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郭峰淵: A story of two hypocrites

是誰說
  • 當前的要務是行憲…我們主張…以悲憫之心優先解決人民切身的問題,以培養自由、人權、法治的文化,促使公民社會早日出現
  • 當局對言論自由的打 壓、對法治的扭曲、對若干人權的漠視,使人開始憂慮非自由主義民主特徵的浮現
  • 我們將努力…透過一場又一場高素質的辯論過程,建立台灣公共政策辯論 的理性文化
誰又在當選之後國家立刻民不聊生,警察濫權,無故侵犯民間商店,蠻橫的禁拿國旗,拿股市名嘴開刀?
  • 答案是馬總統。
然後,有文章說
  • 經濟搞到天天有人全家大小燒炭
  • 台灣商品品質和食品衛生每下愈況
  • 今天的台灣,則是沒能力但卻惡意的亂領導
你會以為這是在描寫二○○八年的台灣。畢竟,今天的台灣因馬政府的無能,搞得民不聊生、人民因毒奶粉受苦,還有自焚的災難,並有很多人民因為反對馬政府而走上街頭,甚至遭受警察暴力。
  • 但上述描述不是針對二○○八年,而是二○○六年著名評論家南方朔的專欄用語
  • 而今天的南方朔又說什麼呢?
  • 他說「連續五天的暴力失控,打人有理,政府畏首畏尾的讓步」。
這是精神錯亂的世界
  • 和平的二○○六年台灣被扭曲
  • 「燒炭」、「食品衛生每下愈況」,「自焚」 的二○○八年,人民遭受警察暴力則被形容成「政府畏首畏尾的讓步」。
這就是台北中國城,在這個醬缸之城,一個有理性的人,又如何能跟南方朔、馬英九這樣的中國人講理呢?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達賴喇嘛表示已放棄對中國的和平解決問題的希望。

--
中國人 不可理喻

◎ 郭峰淵

是 誰說「當前的要務是行憲…我們主張…以悲憫之心優先解決人民切身的問題,以培養自由、人權、法治的文化,促使公民社會早日出現」;「當局對言論自由的打 壓、對法治的扭曲、對若干人權的漠視,使人開始憂慮非自由主義民主特徵的浮現」;及「我們將努力…透過一場又一場高素質的辯論過程,建立台灣公共政策辯論 的理性文化」?誰又在當選之後國家立刻民不聊生,警察濫權,無故侵犯民間商店,蠻橫的禁拿國旗,拿股市名嘴開刀?答案是馬總統。

然後,如果 有文章述說「經濟搞到天天有人全家大小燒炭」、「台灣商品品質和食品衛生每下愈況」、「今天的台灣,則是沒能力但卻惡意的亂領導」,你會以為這是在描寫二 ○○八年的台灣。畢竟,今天的台灣因馬政府的無能,搞得民不聊生、人民因毒奶粉受苦,還有自焚的災難,並有很多人民因為反對馬政府而走上街頭,甚至遭受警 察暴力。但上述描述不是針對二○○八年,而是二○○六年著名評論家南方朔的專欄用語。而今天的南方朔又說什麼呢?他說「連續五天的暴力失控,打人有理,政 府畏首畏尾的讓步」。難道這是個精神錯亂的世界?和平的二○○六年台灣被扭曲成「燒炭」、「食品衛生每下愈況」,「自焚」的二○○八年,人民因遭受警察暴 力則被形容成「政府畏首畏尾的讓步」。

這就是台北中國城,在這個醬缸之城,一個有理性的人,又如何能跟南方朔、馬英九這樣的中國人講理呢?這大概也是為什麼,達賴喇嘛表示已放棄對中國的和平解決問題的希望。(作者為中山大學資管系教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