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12, 2008

台灣人不愛看書: a huge crisis

[My comments at the end]


前衛出版社 清倉賣庫藏書

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感嘆無奈台灣閱讀風氣消退,負債千萬,不得不將庫存的四十萬本,於中山足球場一樓拍賣。(記者謝文華攝)

社長林文欽嘆:台灣人不愛看書

〔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被譽為台灣文學最後堡壘」的前衛出版社傳出經營困難!二十六年來出版台灣歷史、政治、社會、語言、文化、自然生態超過一千兩百種書籍的社長林文欽(見圖,記者謝文華攝),長期靠標會、跑三點半印書,累積負債一千萬,無奈坦言:「台灣人不愛看書,台灣出版蠻牛累了!」

前衛在二十三日前,於北市圓山捷運站對面的中山足球場一樓,以每十本一千元至三千元、下殺三至五折的「死豬仔價」賣書。他說,賣出的錢若足夠繼續編印一百種「台灣經典寶庫」,死而無憾。

前衛於台灣政經社會面臨轉型之際誕生,是台灣學出版重鎮及反對運動著述大本營,出版過台獨教父「王育德全集」、台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全集」、喬治柯爾「被出賣的台灣」、小林善紀「台灣論」,及耗資千萬出版的陳玉峰教授「台灣植被誌」與「台灣作家全集」系列。

此外,還曾出版過江鵬堅、施明德、許信良、姚嘉文、李登輝等人著作,堪稱「出版過最多黨主席著述」的出版社;另曾創辦「台灣新文化」、「台灣e文藝」及接辦作家吳濁流創刊的「台灣文藝」三種雜誌,是啟蒙學運世代台灣意識的沃土,也有無數書籍曾遭禁。

憂網路訊息成學術制式資料來源

現年五十五歲的林文欽感嘆,台灣人對知識追求的熱情退步、社會氛圍墮落,只剩美食、養生、投資理財、八卦、陰陽命理書籍還暢銷,偏偏前衛都不出這五類書。而科技的殺傷力更大,十八歲以上成人一週讀書二點七小時,上網時間則是閱讀的十倍。「網路提供的是跳躍、飄浮的資訊,無法成為中心知識,如果網路訊息成為學術界制式資料來源,將非常危險」!林文欽很感憂心。

林文欽說,父親林石評是個「怪胎」,曾是糖廠職員、鄉民代表,身為國民黨員,卻常做反國民黨的事。林文欽自己的經歷是在雲林崙背讀書時,老師滿口中國腔,學生攏聽嘸,講母語還得被罰錢,從小對國民黨反感。

林文欽從文化大學中文系畢業,曾在三民書局三年十個月編了五百種書籍,深感本土作家不受重視,也見識老闆因白色恐怖被盯、被恐嚇,決心集中本土中堅作家,如鍾肇政、李喬、葉石濤、林雙不、宋澤萊等人的力量,編自己想編的書。

Sad comments:

  • 前衛出版社社長林文欽 is right: 台灣人不愛看書.
  • A visit to bookstores will show 台灣人對知識追求的熱情退步、社會氛圍墮落,只剩美食、養生、投資理財、八卦、陰陽命理書籍還暢銷. In August 2008, I visited biggest bookstores in Taiwan and asked for 彭琳淞's「馬英九這個人」and 謝志偉's books. They are not in the main display areas. They are very difficult to find, if available at all.
  • If Taiwanese are to become first rated world citizens, they must be well read. That is how they can avoid electing someone like Ma, ever agai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