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8, 2009

美國智庫對中國人的15條評論, an addendum

I would like to contribute to this 美國智庫對中國人的15條評論 with a simple observation. Chinese, as a people, impress me most strongly in one fundamental way:
They do not respect fair play. They want others to be fair, but they believe they should have advantages over others. When they don't, they try to gain unfair advantages over others.
Examples:
  • Chinese hate Japanese because they think of Japan's territorial ambition over and invasion of China in WWII as unjust. On the other hand, Chinese feel justified to have territorial ambition over and invasion of Tibet, East Turkistan and Taiwan.
  • CCP in China and Chinese KMT in Taiwan are entitled to privileges over others. The fact that there is no election in China invites a simple question: where and how does CCP obtain the power to govern? Answer: institutionalized violence! Chinese KMT never allows Taiwanese proper referendum rights and will hold on to its unfair colonist advantages over Taiwanese forever.
  • In the following video, Chinese KMT blatantly boasted how it designed special exams to grant Chinese elites extreme unfair advantages. Ma Ying-Jeou has been a beneficiary of such unfair advantages all his life. 2010-01-06-頭家來開講-6

  • CCP and KMT own judicial system so they have unfair advantages over opponents. There cannot be fairness when a particular party has the power to judge and persecute others, and protect its own.
  • An unfair election is like an unfair or rigged ball game. KMT allows elections, but does anything possible to gain unfair advantages. The well known techniques include: using the judicial system to openly protect KMT candidates' vote-buying and harass their opponents; institutionalized vote-buying such as 18% interest rate for KMT preferred groups; brainwashing voters with fabricated polls such as Ma Ying Jeou 65%, Frank Hsieh 15%; creating gambling environment to bet KMT to win, thus enticing gamblers to bet and campaign for KMT.
It is perhaps with this insight that Chinese people do not need fairness that CCP declares, time and again, that there will never be democracy in China. See for example: China: Democracy Won't Come Here.

美國智庫對中國人的15條評論

  1.中國人缺乏誠信和社會責任感。中國人不瞭解他們作為社會個體應該對國家和社會所承擔的責任和義務。普通中國人通常只關心他們的家庭和親屬,中國 的文化是建立在家族血緣關係上而不是建立在一個理性的社會基礎之上。中國人只在乎他們直系親屬的福祉,對與自己毫不相關的人所遭受的苦難則視而不見。毫無 疑問,這種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道德觀勢必導致自私,冷酷,這種自私和冷酷已經成為阻礙中國社會向前發展的最關鍵因素。

  2.中國從來就沒有成為一個法制社會,因為中國人的思維方式與守法行為格格不入。中國人老想走捷徑。他們不明白這樣一個事實:即成就來自於努力 工作和犧牲。中國人傾向於索取而不是給予。他們需要明白一個道理:生活的真諦不在於你索取多少而在於你能給予社會和你的人類同胞多少。

  3.大多數中國人從來就沒有學到過什麼是體面和尊敬的生活意義。中國人普遍不懂得如何為了個人和社會的福祉去進行富有成效的生活。潛意識裡,中 國人視他們的生活目的就是抬高自己從而獲得別人的認知。這樣一來,一個人就會對“保有面子”這樣微不足道慾望感到滿足。“面子”是中國人心理最基本的組成 部分,它已經成為了中國人難以克服的障礙,阻礙中國人接受真理並嘗試富有意義的生活。這個應受譴責的習性使得中國人生來就具有無情和自私的特點,它已成為 中國落後的主要原因。

  4.中國人沒有勇氣去追求他們認為正確的事情。首先,他們沒有從錯誤中篩選正確事物的能力,因為他們的思想被貪婪所佔據。再有,就算他們有能力篩選出正確的事情,他們也缺乏勇氣去把真理化為實踐。

  5.中國人習慣接受廉價和免費的事物,他們總是夢想奇跡或者好運,因為他們不願意付出努力,他們總想不勞而獲。很少有中國人明白一個事實:威望 和成就是通過一步步努力的工作和犧牲實現的,不付出就沒有所得。簡單來說,如果是為了謀生,那一個人只有去索取;但如果是為了生活,一個人必須要去奉獻。

  6.由於在貧窮的環境下生長並且缺少應有的教育,大多數中國人不懂得優雅的舉止和基本的禮貌。他們中的大多數人著裝笨拙粗鄙卻不感到害羞。他們在青少年時所受的教育就是如何說謊並從別人那裡索取,而不是去與別人去分享自己的所有。

  7.中國是一個物產豐富的國家。但無限制生育政策所帶來惡果使得中國成為了無限廉價勞動力的輸出國。這些輸出也包括那些受過教育的勞力輸出,除了他們的教育水平,實則和其他一般苦力沒有本質上的區別。

  8.中國大規模生產的便宜產品降低了鍵入這些產品的地區的商業信用度。由於技術落後,管理失敗,中國製造的單位能耗要比發達國家如日本、美國高 出很多。因此,隨著出口額的增加,中國在擴大生產的同時喪失著寶貴的能源。同時,這種行為也嚴重地污染了環境,使中國變為全世界最不適宜人類居住的國家。

  9.目前中國正在遭受著資本主義社會兩大邪惡的折磨,環境的破壞與人性的喪失。由於中國人天生的貪婪的本性,他們可以毫無保留的接受資本主義的 陰暗面即無止境追求物質利益、忽視人的尊嚴。中國人對西方的技術與產品狂熱追求卻對西方管理文化所強調的坦率、直接、誠實這些品質漠不關心。

  10.由於中國文化不鼓勵敢於冒險這種優良品質,所以中國人極力避免冒險,他們也不想尋求機會來改善自己的生活。中國人對於生活的平衡性和意義 性並不感興趣,相反他們更執迷於對物質的索取,這點上要遠遠勝於西方人。大多數中國人發現他們不懂得“精神靈性”、“自由信仰”以及“心智健康”這樣的概 念,因為他們的思想尚不能達到一個生命(補:即肉體和靈性的並存)存在的更高層次。他們的思想還停留在專注於動物本能對性和食物那點貪婪可憐的慾望上。

  11.在中國人的眼中,受教育不是為了尋求真理或者改善生活質量,而只是身份和顯赫地位的象徵和標誌。中國的知識分子從別人那裡得到尊敬並不是 因為他們為了別人的幸福做過什麼,而只是因為他們獲得佔有了相當的知識。事實上,他們中的大多數只不過是一群僅僅通曉考試卻從不關心真理和道德的食客。

  12.中國的教育體系很大程度上已經成為一種失敗和恥辱。它已經不能夠服務於教育本應所服務的對象:社會。這個教育體系不能提供給社會許多有用的個體。它只是製造出一群投機分子,他們渴望能夠受益於社會所提供的好處卻毫不關心回報。

  13.中國可以培養出大批的高級人才,但卻很少可以培養出合格的可以獨立主持的管理級專家。服務於一個公司或者社會,光有技術是不夠的;還需要 有勇氣、膽量、正直和誠實的領導才能,這恰恰是大多數中國人所缺少的品性。正如亞瑟·史密斯(一位著名的西方傳教士)一個世紀前所指出的,中國人最缺乏的 不是智慧,而是勇氣和正直的純正品性。這個評價,雖然歷經百年,如今依舊準確診斷出中國綜合症的原因。

  14.大多數中國畢業生對選擇出國並為外國工作不會感到內疚,事實上他們首先欠下了中國人民在教育上為他們所做出的犧牲。隨著傳統文化價值觀的破壞和逐步衰弱,大多數的中國人(包括受過教育的人)都徘徊在精神和內心世界的路口,像迷失的狗一樣不知何去何從。

  15.……………………(最後一條留給我們的讀者)

  來源:美國蘭德公司亞太政策中心

6 comments:

  1. 說得非常精彩。這篇我要搬走了,感謝囉!
    Ajin
    http://tw.myblog.yahoo.com/jkt921/

    ReplyDelete
  2. 說得真好, 請也讓我轉載:
    http://blog.roodo.com/chadtsai/archives/11148369.html

    謝謝~~

    ReplyDelete
  3. 為何沒有第15條?本來就只有14條嗎?
    另...有原始連結嗎??或者來自於某個內部出版物??有頁數嗎??還是這是機密資料??
    因我想要引用...所以 如果有這些會更有說服力.thx

    ReplyDelete
  4. "(蘭德公司),是一家非常盛名的智庫研究機構,專門從事高科技、軍事策略以及社會動向的全球分析。他們的每本研究報告是賣錢的,相當貴囉!"

    所以想要查證出處很困難吧!

    ReplyDelete
  5. 講的非常正確!
    因為,我也是其中之一:缺乏努力向上、鄉愿、自滿…,幾乎這裡面所說的我或身邊的人都流著這「基因」。

    ReplyDelete
  6. 昨天洪蘭在我們學校演講時有講到!!
    非常有利的論點!!
    感謝轉載!!
    http://hyperizky.pixnet.net/blog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