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14, 2009

王建煊: A KMT saint (王聖人) and a curse to justice

監察院長王建煊怒斥: 「我難過得不得了,想罵人不曉得罵誰,想拿刀砍他一刀,也不曉得砍誰,全國民眾都有這種苦悶。」
Ma Ying-Jeou, the president of a country ravaged by Typhoon Morakot, refused offers from Japan and US to help rescue people stranded by flood. Ma most definitely is responsible for the demise of hundreds (if not thousands) of flood victims who might have been saved by the Japan-US rescue team. Ma Ying-Jeou is so visibly responsible. Yet, 王建煊 找不到人.

Often, 王建煊 does not bother putting up such 找不到人 pretense.
  • He stonewalls requests to investigate
    • police brutality against citizens holding national flags during Chinese envoy Chen Yun-LIn's visit,
    • Ma's defunt Maokong Gondola(貓纜),
    • Ma-Hau's Neihu MRT (捷運木柵內湖線),
    • 新生高架橋改善工程
  • KMT thoroughly raped the Justice system in the case of its persecution of the former president Chen Shiu-Bian. 王建煊 not only did not do anything to correct judicial abuse that causes international outrage, he supports KMT's persecution of DPP.
  • There are many treason cases against Ma Ying-Jeou. For example, 柯建銘2008年8月9日控告馬英九叛國, 距今371 天. The court ignores all these case; 王建煊 ignores all such abuse.
  • 李慶安2008年3月12日遭踢爆雙重國籍, 距今521 天. This too (among so many other KMT cases) is invisible to 王建煊.
Taiwanese see nothing wrong with having KMT members in charge of safeguarding justice. They see no problem of having a Dodger player empire a Dodger-Yankee ball game, so long as the media calls him a Saint.

2009/08/12 中國時報

監院究責 王建煊:想拿刀砍人

 莫拉克颱風帶來慘重損害,監察院全體委員昨日決議,由副院長陳進利召集,預計分五組共二十多名監委共同調查,追究政府責任。王建煊在院會上談到高雄縣小林村被土石流掩埋,情緒激動、一度哽咽;會後記者會上,更以「想拿刀砍人,卻找不到人」來形容自己苦悶的心情。

 「我難過得不得了,想罵人不曉得罵誰,想拿刀砍他一刀,也不曉得砍誰,全國民眾都有這種苦悶。」監察院長王建煊怒斥,從第二屆監委開始,每一屆都查過相關案件,歷史卻依舊不斷重演,未來被糾正無改善的機關就彈劾,決不容許行政部門藐視監察權。

 現階段蒐集資料 朝五方向調查

 監察院大動作宣布調查決心,不過目前只停留在蒐集資料階段。王建煊表示,還不會展開調查,因為相關首長正在救災,此時不宜約詢。「救災很辛苦,這時候給責難也很為難。」根據初步討論,監委將分為防災、救災、災後衛生、環保政策和國土規畫等五個方向調查。

 王建煊表示,從第二屆監委到現在,監院已經針對治水救災不力通過多個糾正案,結果很多糾正案沒有得到回應和重視,他絕對不容許行政機關藐視監察權,糾正不改善就彈劾,彈劾還不改善就繼續彈劾。

 王:未來被糾正 沒改善就彈劾

 九二一地震發生之後,監委也曾經啟動大規模調查,相關糾正案直到事發後三年還在進行,這次調查莫拉克風災責任需要多少時間?王建煊說,最快半年。「一定會好好整頓,以打仗的模式,把部隊開出去調查。」

 陳進利強調,一定要查清楚防災有沒有人為疏失。他將在近日內召急內政、國防、財經、交通四委員會召集人先開會,討論調查方向。

 負責調查去年卡玫基颱風的監委高鳳仙批評,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投入一一六○億,但卡玫基之後也沒見相關單位調整防洪標準,工程品質也大有問題,民間有種說法,「(工程)不用做太好,颱風來了就沒了,就把預算消化掉就好。」

 監委楊美玲強調,地層下陷、山坡地濫墾、盜採砂石等問題,政府是否有足夠因應作為,需要深入了解。監委尹祚芊則特別提醒災後衛生防疫,王建煊說,政府說雨太大,來不及防範,現在就該做好衛生工作,否則又會驚訝傳染病來得太快。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