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3, 2008

Whores that pretend to be news media


二次政黨輪替後的國慶

景氣低迷,要說今年國慶有什麼值得歡欣鼓舞,恐怕談不上。但換個心情看,人民想過個正常的國慶,大約也就是如此了:一切儀節皆依常例進行,不必去猜元首會不會張口唱國歌,不必臆測他將發表什麼驚世言論,不必看軍警四處圍堵抗議隊伍,這樣「平淡」的國慶也就夠了。

過去八年,人們就連一個正常的國慶也等不到,許多人到了那天反而更感困惑自己活在什麼國家、為誰而慶?今年的國慶外賓較少、規模較小、花樣較少,卻也顯得 更真實些。民眾要不要去總統府前舉國旗,其實沒差別,這個國家到底還是大家認識的那個國家。這應是許多久未出現的臉孔重返國慶現場的主因。

掛著「中華民國國慶」字樣的牌樓雖顯老套,但因為久違之故,倒也給人幾分親切。馬總統的演說或許沒有太多驚奇,但談吐之間,可以看出他面對人民的誠實。比 起阿扁歷年國慶喊過的拚經濟、朝野和解、台灣入聯等激昂而虛假的口號,馬英九一句「你的痛苦,我都了解」,聽來比較貼近民生。

今年的國慶雙十,平淡而低調;為生活勞頓的民眾,至少可享受三天假期。值得慶幸的,或許還包括國慶放假使台灣逃過昨日國際股市慘跌之劫。茂伯成為國慶風雲 人物,導演魏德聖、跆拳國手蘇麗文成為台灣精神的新表徵,這說明難有新意的政治必須轉向民間求取靈感,也說明一個平實國慶之不容易。

近年來,常有人說「台灣不是一個正常的國家」,但昨天卻是近年來最「正常」的國慶。

【2008/10/11 聯合報】@ http://udn.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